项目二十三 隧道缝渗水治理

发布者:白霖发布时间:2018-03-07浏览次数:955

项目二十三  隧道缝渗水治理

知识目标:

1.熟悉隧道渗水的检测方法;

2.熟悉隧道缝渗漏治理所用材料的性能;

3.熟悉隧道缝渗漏治理所用设备使用方法;

4.掌握隧道缝渗漏治理方法。

能力目标:

1.能够对隧道渗漏水进行调查,区分隧道渗漏水的类型;

2.能操作隧道缝渗漏治理所用设备;

3.能对隧道缝渗漏治理。

一、知识链接

隧道渗水的检测方法和渗漏治理原则见隧道点渗水治理实训项目。

二、使用材料、仪器设备

1. 施工材料

1)涂刷类防水材料

SWF密封胶(或968胶或SA防水剂)、XYPEX赛柏斯-水泥基渗透型防水材料。

2)抹面类材料

快硬杜拉纤维防水砂浆(组成材料为P.O425硫铝酸盐水泥、美国杜拉纤维及CNC型促硬剂;配合比为水泥:砂:水=1:2.5:0.56,促硬剂掺量为水泥的3%~5%)。

3)注浆堵漏材料

TZS-Ⅱ型水溶性聚氨酯堵漏剂或环氧树脂(用于有水时)、水泥-水玻璃双液堵漏剂(用于无水时。组成材料为P.O425普通硅酸盐水泥、水玻璃;配合比:水灰比为0.6:10.8:1,水玻璃:水泥浆体积为1:31:4)。

4)嵌缝类材料:聚硫密封胶、遇水膨胀腻子。

引水材料:PVC

堵漏材料:堵漏宝

2. 施工机械、设备

钢丝刷、手提混凝土切割砂轮、冲击钻、混凝土凿除机具、手压注浆泵等。

三、操作要点

隧道的渗漏缝主要有施工缝、变形缝和衬砌混凝土受力后出现的不规则裂缝。缝渗漏的治理措施主要有:注浆然后涂刷XYPEX(赛柏斯)堵漏法;凿槽埋设沥青麻绳或盲管引排法。

1.注浆堵水

不规则裂缝注浆采用斜缝埋嘴注浆,施工缝、变形缝注浆采用骑缝埋嘴注浆(见图4-7注浆孔布置图)。注浆材料采用TZS-Ⅱ型水溶性聚氨酯堵漏剂。

4-7 注浆孔布置图

操作步骤如下:

1)沿缝凿毛混凝土衬砌表面,用水清洗干净。

2)间隔3040cm,用电钻钻眼,孔深1215cm,孔径2225mm

3)用水清洗钻孔后,由快硬防水砂浆固定注浆管,并抹压缝的表面。

4)待砂浆有一定强度后,向钻孔内注清水清洗裂缝。

5)用手压注浆泵灌注TZS-Ⅱ型水溶性聚氨酯堵漏剂与丙酮的混合液(比例10.51),注浆顺序为由下而上,注浆压力≤1Mpa

6)一周后用气割枪割除注浆管外露部分,并用防水砂浆抹平表面。

7)涂刷两遍SWF密封胶或3XYPEX赛柏斯。

2.凿槽引排法

当渗漏水严重时,堵水治理效果不大,往往这里堵,那里漏,因此可以采用凿槽引排,治理效果通常较好。

操作步骤如下:

1)将渗漏裂缝用清水冲洗干净。

2)沿裂缝走向凿V型槽,槽深宽各7cm,槽底应落在渗水的裂缝上。

3)用钢丝刷除去表面浮碴,并用水清洗干净。

4)沿槽底布设一根直径510mm的沥青麻绳,然后使用遇水膨胀腻子条填塞3cm厚。

5)涂抹2cm防水砂浆,涂刷2XYPEX赛柏斯。

6)用防水砂浆抹平,涂刷3XYPEX赛柏斯(约1.5mm厚),涂刷时两侧各超出10cm左右。

3.集中排水盲管引流

施工缝渗水量大是采用集中排水盲管引流效果也很好,方法见图4-8

                                               图4-8 集中排水盲管引流示意图

  

1)凿槽:沿渗漏水施工缝骑缝凿“U”型槽,槽宽约10cm、深约8cm

2)封缝:在严格清洗槽内混凝土表缝的基础上,再用直径为8cm半管PVC管覆盖住槽中施工缝,然后用凯利特堵漏宝封住两边,固定PVC管,做到PVC管两侧不留空隙;

3)嵌涂柔性防水材料:在封缝之后嵌上BW遇水膨胀嵌缝胶,以适应缝的变形及热胀冷缩,达到永久防水的目的;

4)在遇水膨胀嵌缝胶外缝,用凯利特堵漏宝进行封闭;

5)表缝加固:用抗裂砂浆将槽压实抹平,加强表缝防渗能力;

四、安全注意事项

1)对易燃易爆的危险物品应严加保护,所有溶剂必须用密封容器包装。

2)施工现场应备有粉末灭火器和消防设备,定出防火措施和防火标志。

3)施工时,严禁烟火。操作工要求使用保护手套,尽可能不使防水材料接触皮肤,万一沾染,要及时清洗干净。施工后充分洗手和漱口。

4)施工手持式电动设备必须装有漏电保护器,操作时必须带绝缘手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