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二十 衬砌病害展示图绘制

发布者:白霖发布时间:2018-03-07浏览次数:2946

项目二十  衬砌病害展示图绘制

知识目标:

1.掌握隧道检测工作制度;

2.掌握隧道衬砌划分;

3.掌握衬砌病害展示图的画法。

能力目标:

1.能正确划分隧道衬砌各个部位;

2.能绘制隧道衬砌病害展示图。

一、知识链接

1.绘制病害展示图的时间

1)初次检查

新建隧道竣工交付运营前,应对整座隧道的初始技术状态进行全面检查。对于既有线运营隧道,如验交时未进行上述检查工作,以及运营隧道严重劣化或损伤实施对策后,亦应尽早安排初次检查。初次检查的目的是掌握结构物的初始状态,查明有无初期缺陷存在。掌握隧道结构的初期状态时极为重要的,可根据初次检查的初期状态,建立隧道结构状态的原始档案,绘制结构物的状态纵向示意图,作为运营后隧道运营管理的基础资料。如运营过程中隧道发生劣化、损伤,有新的缺陷和病害出现,应与初次检查结果进行比较分析,并纳入隧道管理档案,修订结构状态纵向示意图。据此推定劣化机理,评估结构状态,进行劣化预测,制定管理养护对策。

2)日常检查

日常检查的目的是确保行车安全。检查的部位为隧道结构内变化较快和对行车有直接影响的部位。检查一般以目视观察和触击声检查相结合的方法进行。检查的实施方式因隧道的重要性或长度不同而异,设有巡守工的隧道由巡守工按巡回图检查,不设巡守工的隧道由维修工区组织进行。由工区负责检查的隧道,每季度至少检查一遍(重要隧道每月检查一遍);在每座隧道进行维修前,亦应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工长、领导员对每次检查的情况,应认真填写《桥隧检查记录簿》。发现重要病害或病害发展较快时,应及时逐级上报,必要时绘制病害示意图,记录在隧道登记簿或隧道卷宗内。

二、仪器设备

直尺、米格纸、铅笔

三、绘图方法

1.隧道衬砌部位划分

准确的进行隧道衬砌部位划分是绘制隧道衬砌病害展示图的基础.如图4-1所示,通过竖向中心线将隧道横断面轮廓一分为二,分为左、右两侧边墙,左侧起拱线以上平均分为四份,用①、②、③、④表示,左侧边墙部位从上到下平均分为四份,用⑤、⑥、⑦、⑧表示。右侧按照同样方法等分,从上到下依次用①,-⑧,表示,①表示拱顶,②、③表示拱腰,④表示拱脚,⑤表示墙顶,⑥、⑦表示墙腰,⑧表示墙脚。

                                                       图4-1 隧道衬砌部位划分

  

2.绘制坐标轴

横轴表示里程,从隧道入口里程开始,每5m一标,一小格代表一米。纵轴表示隧道部位,从上到下16等分,并在序号左侧将部位写明,从上到下依次是左边墙,拱部,右边墙。

3.正确填入图例

隧道衬砌常见病害图例如图4-2所示。例如隧道经初次检查,发现在K18+206——210里程范围,左拱腰、拱脚重腐蚀。在图4-2中填入图例方法是,首先在横坐标确定里程范围,把K18+206 K18+210的两条竖线画出,然后在纵坐标找到其病害部位,左拱腰、拱脚也就是③、④,将上下两条横线画出,这样得到四条线相交的矩形框,再在矩形框中绘制重腐蚀图例。其他病害可依照同法绘制。

                                                        图4-2 隧道衬砌病害图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