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二十二 隧道面渗水治理

发布者:白霖发布时间:2018-03-07浏览次数:1056

项目二十二  隧道面渗水治理

知识目标:

1.熟悉隧道渗水的检测方法;

2.熟悉隧道面渗漏治理所用材料的性能;

3.熟悉隧道面渗漏治理所用设备使用方法;

4.掌握隧道面渗漏治理方法。

能力目标:

1.能够对隧道渗漏水进行调查,区分隧道渗漏水的类型;

2.能操作隧道面渗漏治理所用设备;

3.能对隧道面渗漏治理。

一、知识链接

隧道渗水的检测方法和渗漏治理原则见隧道点渗水治理实训项目。

面渗漏的治理方法有深孔注浆、浅孔注浆、表面涂刷和外敷防水层等方式。隧道衬砌出现大面积渗漏的原因有二:

衬砌背后水压大,渗水量大,混凝土防渗等级不能满足要求;

混凝土本身存在的质量缺陷,密实度不够,存在大量孔洞、裂缝或蜂窝麻面。

衬砌背后水压较大,长期渗漏导致衬背与围岩间出现孔洞时,需要采用深孔注浆;如果衬背水压不大,没有出现衬砌与围岩剥离空洞的现象,仅仅由于衬砌混凝土出现大量空洞、裂隙,则可以采用浅孔注浆;混凝土表面蜂窝麻面、微裂缝引发的大面积漫渗则可以采用表面涂刷进行治理;当隧道渗漏水彻底治理有困难时,唯一的方法就是在隧道净空内附加新的防水层,减少渗漏水对运营的影响。

二、深孔注浆

1.注浆材料

常用的注浆材料有水泥-水玻璃浆液、水溶性聚氨酯浆液、水泥砂浆等。一般选用水泥-水玻璃浆液,当衬背孔隙过大,注浆量大时,可以采用水泥砂浆等。

2.注浆机具

深孔注浆需要用到的机具有:风动凿岩机、手持冲击电钻、空压机、注浆系统、搅拌机等。

3.操作工艺

①施工准备:包括动力系统准备,搭脚手架和人员培训。

②放线准备:在注浆段布置平面图和剖面图,确定钻孔位置、钻孔密度和深度应根据隧道渗水情况决定,一般按梅花形布置。

③电钻探筋:当注浆孔穿过钢筋混凝土衬砌时,为了避免截断钢筋,防止钢筋锈蚀,可以采用电钻探筋。用风枪钻注浆孔前,现有手持电钻探测拟钻孔位是否有内层钢筋。

④风枪钻孔:在确定好的孔位上,用风枪钻孔,方向与衬砌垂直。

⑤安装注浆管:注浆管按图4-5埋设。注浆管前端0.3m为花管,插入钻孔后然后用止浆塞塞住注浆管与孔壁间的空隙,外接注浆设备。

    ⑥接管注浆:用胶管把注浆管与注浆泵相连,先注水试机,再注浆止水,根据注浆压力或已注浆量确定是否结束该孔注浆。

⑦封堵注浆孔:用气割枪割除注浆管尾部,用快硬水泥砂浆封堵注浆管。在管口2cm处,封堵防水砂浆,最后涂刷两遍SWF密封胶或3XYPEX赛柏斯。

4.注浆注意事项

①注浆压力不宜过高,只要能克服管道阻力即可,控制在0.20.3Mpa。因为注浆压力过大,容易引起衬砌变形。

②注浆顺序:由低处向高处,由无水处向有水处依次压注,以利于充填密实,避免浆液被水稀释离析。当漏水量很大时,应分段留排水孔,以免水压抵消注浆压力。最后处理排水孔。

③注浆需要连续作业,不得随意停泵,以免砂浆沉淀,堵塞管路,影响注浆效果。

④注浆过程中发现施工缝、变形缝、混凝土裂缝跑浆,可以用快凝水泥或锚固剂勾缝后继续注浆,当冒浆或跑浆严重时,应关泵停压,待23填后进行二此压浆。

三、浅孔注浆

浅孔注浆主要针对混凝土本身的缺陷而进行的治理。

1.注浆材料

可采用水泥-水玻璃浆液、速凝水泥浆液、化学浆液。

2.操作工艺

①布点,按梅花形布置孔位。孔位间距6080cm

②钻孔,用直径Φ20mm冲击钻打孔,孔深20cm,并将孔内清洗干净。

③安装注浆管,安装直径Φ20mm、长4cm的钢管,外端有丝扣。

④用快硬水泥砂浆固定注浆管,并在注浆管周围抹一层防水砂浆以形成防水层,待强度形成后进行注浆。

⑤接管注浆。

⑥用气割枪割除注浆管尾部,用快硬水泥砂浆封堵注浆管。涂刷两遍SWF密封胶或3XYPEX赛柏斯。

四、表面涂刷

由于表面涂刷难以深入混凝土内部,尽管有些防水涂料可以逐步深入混凝土底层,表面涂刷仍主要局限于处理隧道拱顶和墙面的轻度渗漏。

1.涂刷材料

SWF混凝土密封剂

XYPEX赛柏斯

2.施工工艺

①基面处理:凿平、打毛、冲洗。

②渗漏水严重处进行浅孔注浆。

③涂刷或喷涂防水材料。

④按材料要求进行养护。

五、 安全注意事项

1)对易燃易爆的危险物品应严加保护,所有溶剂必须用密封容器包装。

2)施工现场应备有粉末灭火器和消防设备,定出防火措施和防火标志。

3)施工时,严禁烟火。操作工要求使用保护手套,尽可能不使防水材料接触皮肤,万一沾染,要及时清洗干净。施工后充分洗手和漱口。

4)施工手持式电动设备必须装有漏电保护器,操作时必须带绝缘手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