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二十一 隧道点渗水治理

发布者:白霖发布时间:2018-03-07浏览次数:898

项目二十一 隧道点渗水治理

知识目标:

1.熟悉隧道渗水的检测方法;

2.熟悉隧道点渗漏治理所用材料的性能;

3.熟悉隧道面渗漏治理所用设备的性能及使用方法;

4.掌握隧道点渗漏治理方法。

能力目标:

1.能够对隧道渗漏水进行调查,区分隧道渗漏水的类型;

2.能操作隧道点渗漏治理所用设备;

3.能对隧道点渗漏治理;

一、知识链接

1.渗水的检测方法

检查人员用干手触摸湿斑,可感觉到水分浸润,手上会沾有水分。用吸墨纸或报纸贴附,纸会浸润变颜色。检查时,要用粉笔勾画出渗水范围,然后钢尺测量高度和宽度,计算面积。

隧道内渗漏水较严重的部位用肉眼很容易观察出来。对细微不易查找的渗漏点可以采用以下办法查找:

1)首先将渗水处擦干,然后通风,以判断是否因洞内外温度差或潮湿引起的结露;

2)如果不属于上种情况,即可在潮湿面擦干后,均匀的撒一层干水泥粉,观察有无湿点或印湿线,如果有,即可确定渗漏的孔或缝部位,此法适宜大面积渗水部位的调查;

3上述方法不易实现,可用速凝水泥胶浆(水泥:促进剂=11),在基层表面均匀涂抹一层,再撒水泥粉,如发现湿点或湿线,即为渗漏水裂缝;

4)对于大面积漫渗漏水部位可以使用喷灯烘烤,渗漏水孔、缝亦容易发现;

5)用毛笔或毛刷查漏,此法适用于渗水和滴水。在有水的内壁上,将毛笔的笔头贴壁面压开,笔杆稍向下倾斜,水就会沿笔流淌,慢慢移动笔杆,观察沿笔头流淌的水量,水量最大的地方,就是渗漏水的滴水处。用毛刷蘸吸工程漏水处表面水珠,在漏水处很快会出现亮光,亮光处就是渗漏点。

2.渗漏治理原则

渗漏治理原则为:大漏变小漏。线漏变点漏,片漏变孔漏,使漏水汇集到一点或数点,最后集中堵塞(或引排)渗漏点。堵漏程序应采用先大漏后小漏,先高处后低处,先拱顶后墙身的做法,注浆堵漏应由下而上进行。

3.防水材料性能

1SWF混凝土密封胶是一种含有特殊复合体的水基溶液,该材料有很强的渗透能力,可渗透到混凝土的内部,并在其内部与混凝土材料起碱性反应,生成胶凝体,填充混凝土内部的毛细孔,阻塞渗透通道。

2XYPEX赛柏斯是一种对水有亲和力的防水材料,它以灰浆的形式涂刷在混凝土的表面。其防水过程的独到之处在于它是一种催化剂,它能利用混同本身的成分在混凝土内部发生反应,反应的产物是不溶性纤维状的结晶生成物,该生成物遍布于混凝土表面的微孔和毛细孔中。由于它和水有良好的亲和性,所以可以顺着混凝土基层的微小裂缝扩散并和毛细孔中的渗漏水反应,逐步向内层发展并生成枝蔓状结晶体堵塞细小的渗水通道,从而起到提高混凝土强度和防水的效果。

二、使用材料、仪器设备

1.施工材料

1)涂刷类防水材料

SWF密封胶(或968胶或SA防水剂)、XYPEX赛柏斯-水泥基渗透型防水材料。

2)抹面类材料

快硬杜拉纤维防水砂浆(组成材料为P.O425硫铝酸盐水泥、美国杜拉纤维及CNC型促硬剂;配合比为水泥:砂:水=1:2.5:0.56,促硬剂掺量为水泥的3%~5%)。

3)嵌缝类材料:遇水膨胀腻子。

2.施工机械、设备

钢丝刷、冲击钻、毛刷等。

三、操作要点

点渗漏的处理,采用表面封堵方法

点渗漏处理操作要点:

①将待修补点表面凿毛,使修补处下陷1cm,并以出水点为轴,凿直径3cm、深2cm的锥形孔洞。

②用钢丝刷除去表面浮碴,并用水清洗干净。

③用遇水膨胀腻子条填充锥形孔洞。

④用防水砂浆抹面。

⑤涂刷两遍SWF密封胶或3XYPEX赛柏斯。

四、安全注意事项

1.施工手持式电动设备冲击钻必须装有漏电保护器,操作时必须带绝缘手套。

    2.脚手架高处作业应站稳,下来时不能往下跳,应从梯子上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