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九 仰拱钢筋绑扎检查

发布者:白霖发布时间:2018-03-07浏览次数:1486

项目九 仰拱钢筋绑扎检查

知识目标:

1.掌握钢筋接头质量检查内容,包括钢筋的搭接长度、焊缝宽度、焊缝厚度、钢筋接头设置、钢筋外观质量等项目。

2.具备钢筋安装、检查、验收的技能。

能力目标:

1.具备钢筋检查的动手能力。

2.具备填写隧道仰拱钢筋绑扎安装检查表的能力。

一、知识链接

隧道仰拱钢筋绑扎安装是隧道施工过程中一项关键工序同时又属于隐蔽工程,因而掌握钢筋的制作、安装、绑扎、检查尤为重要。

二、使用仪器设备

仪器设备: 5m卷尺、实训基地钢筋绑扎现场等。 

三、仰拱钢筋设计图识读

1.仰拱钢筋设计图

2.识图并掌握各编号钢筋的技术参数

1)钢筋型号:由设计图纸知道纵向钢筋、环向钢筋均使用直径14mmHRB335螺纹钢筋,箍筋使用的是直径8mmHPB235光圆钢筋。

2)由设计图纸知道纵向钢筋的环向间距为300mm,纵向钢筋的层间距为450-2*60=330mm

3)由设计图纸知道环向钢筋的纵向间距为200mm,环向钢筋的层间距为450-2*60=330mm

4)钢筋保护层的厚度50mm

四、钢筋检查《施工规范》及《验收标准》的要求

1)钢筋搭接焊的要求:搭接焊时,一般采用双面焊。当不能采用双面焊时,方可采用单面焊,双面焊焊缝长度不小于主筋直径5倍即l=5d,单面焊焊缝长度不小于主筋直径10倍即l=10d,如下图所示。

2)搭接焊憨头的焊缝厚度s不小于主筋直径的0.3倍,焊缝宽度b不小于主筋的0.7倍。

钢筋搭接示意图  

3)钢筋接头设置:同一截面钢筋接头必须错开(上下左右),接头率不大于50%

4)钢筋外观质量要求:四点,①看钢筋是否顺直;②看钢筋是否有污染(油污或泥污);③钢筋是否有锈蚀;④看钢筋表面是否有裂痕。

5)钢筋安装允许偏差按照隧道仰拱钢筋绑扎安装检查表的要求进行。

五、钢筋检查实作

检查顺序:依照隧道仰拱钢筋绑扎安装检查表中的检查顺序依次进行。

1)用直尺随机分别量测5个焊缝长度、焊缝宽度、焊缝厚度,填入隧道仰拱钢筋绑扎安装检查表中。

2)查看钢筋接头在同一截面上是否错开,并且同一截面钢筋的接头率不大于50%

3)查看钢筋的外观质量,按照钢筋外观质量的要求进行

4)尺量钢筋的安装尺寸,并同设计的尺寸相对照。

5)检查每延米环向钢筋数量,用直尺量1米的距离,并且数钢筋的数量,环向钢筋间距为200mm1米范围内有5个空格,6根钢筋。

    (6)验收记录填写“合格”或“不合格”,每项内容80%的数据合格,此检查项即为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