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台马蹄形盾构机操作手张鹏波做客轨道系创新创业大讲堂

发布者:白霖发布时间:2017-10-27浏览次数:901

大讲堂现场

近日,世界首台马蹄形盾构操作手、盾构3111班优秀毕业生张鹏波做客创新创业大讲堂,为轨道系盾构教研室教师及盾构专业学生作了一场生动的报告。该系党总支书记姜留涛到会聆听了报告。

 张鹏波作报告

张鹏波是轨道工程系首届盾构专业90后毕业生,曾先后参与深圳、厦门、新加坡等国内外十余条地铁隧道的盾构机操作和技术服务工作。张鹏波在报告中,深情回忆了自己如何从一个“职场菜鸟”成长为享誉全国技术能手的经历。由于地铁隧道的特殊工作环境,施工中,张鹏波常年一身泥水,他咬牙挺过来了;初入职场,现场施工经验为零,他勤学勤问,很快成为技术能手,最后执掌世界首台马蹄形盾构机,并带起了外国徒弟;被公司派往新加坡,语言不通,他卸载了手机游戏,安装了英语翻译词典,抓住各种空隙苦学苦背。张鹏波靠着旁人难以想象的毅力,完成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逐步成长为单位响当当的技术骨干。

姜留涛说,张鹏波欠母校一张探亲假车票,这次补上了。姜留涛指出,从张鹏波身上可以学到三点:一是上进好学;二是知感恩;三是做最细小的事情,堆积成自己的伟大和成就。他号召全体学生向张鹏波学习,成长成才,以实际行动为轨道系增光。(蒋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