盾构发展概要与关键技术报告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1-21浏览次数:737

   

    2011年11月21,盾构及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主任、教授级高工、中铁咸阳管理干部学院客座教授陈馈应邀赴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盾构发展概要与关键技术的学术报告会,我院2012届全体毕业生及轨道工程系11级、10级部分班级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我系主任毛老师主持,毛老师对陈馈教授的成就成果做的简单介绍,为此次报告会拉开了帷幕。

    报告会中,陈馈主任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法,为大家讲解了盾构的概念、盾构的分类、盾构的起源、盾构在国外的应用与发展、盾构在我国的应用与发展、盾构发展趋势、盾构选型、盾构项目成功的条件、盾构的地质适应性设计等有关盾构的发展历程及盾构施工与设计的关键技术。

    陈馈主任强调,盾构是一种特殊的施工装备,与地质的适应性息息相关。不同的地层应采用不同的开挖面支护方式,选用不同类型的盾构,采用不同的刀盘结构和不同的刀具配置,采用不同的排土方式和不同的渣土改良措施,并及时调整掘进参数,这样才能确保盾构施工的安全、可靠、高效,才能降低盾构施工成本。盾构的关键技术就是要确保盾构施工要稳得住、掘得进、排得出,盾构的设计也要围绕稳得住、掘得进、排得出这九个字来下功夫。

    陈馈主任的讲解通俗易懂,图文并茂,师生们无不被他的渊博学识所折服。此次学术报告会让师生们更全面地了解了盾构相关知识,开拓了视野,增长了知识。报告会完毕,毛老师对此次报告会做了简单总结,鼓励大家要坚定刻苦努力、奋发向上、掌握并攻克盾构领域前沿技术的信心,并对铁路行业的前景作了展望。